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型国际合作理论:国家理性二元统一的视角

刘雪莲; 桑溥 吉林大学行政学院; 长春130012
国际合作   国家理性   工具理性   价值理性  

摘要:当代国际社会对于全球和区域多边合作愈发重视,然而,不断出现的合作困境也透露出理论与现实的不适,依照旧式国际合作理论对国家理性的先验假定,国家的个体理性与工具理性似乎必然同合作发生冲突。但本文认为,国家理性需要随现实国际环境和国家互动情况进行调整,新型国际合作理论亦需要建构。国家参与国际合作,应注重集体中的公共性与相互性,追求工具理性与价值理性、个体理性与公共理性的二元统一。新型国际合作理论在建构路径上,需要通过个体认知需求、调整国家理性、发起互动并建构集体认同来逐步实现,制度安排是新型国际合作理论落实的保证。

简介:《国际观察》(CN:31-1642/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观察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4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