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FTA中原产地规则例外安排对农产品进口的影响

吕建兴; 曾寅初 广州大学经济与统计学院; 510006;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市场准入   例外安排   原产地规则   fta   农产品  

摘要:原产地规则是FTA的产品国籍,是隐性的贸易保护措施。本文基于2002-2015年产品层面数据.利用PPML估计技术实证分析中国FTA中原产地规则例外安排对农产品进口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原产地规则例外安排和正常安排对农产品进口均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这表明原产地规则发挥了进口保护作用;同时,原产地规则例外安排对进口的抑制作用是正常安排的两倍左右。其所引致的执行成本分别为9.72%和5.10%。各种稳健性检验均支持上述结论。上述结论表明,利用特定原产地规则对敏感产品进行保护同样能达到如同关税一样的保护效果。而且在贸易谈判中更易获得,是中国FTA战略应该关注的重点。

简介:《国际贸易问题》(CN:11-1692/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国际贸易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