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的影响因素研究

武娟妮; 程亮; 逯元堂; 宋玲玲; 张筝 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环境保护投资绩效管理中心; 北京100012
工业大气污染物   so2   nox   对数平均迪氏指数分解  

摘要:为探究工业大气污染物减排的动力和短板,选择经济规模、产业结构、能源消耗强度、污染物产生强度和末端治理5个影响因素,从全国、地区、重点行业等3个维度,对2011—2015年的工业SO2、NOx和烟(粉)尘排放量进行因素分解。结果表明:在全国层面,工业SO2和NOx的减排主要源于末端治理的提升,污染物产生强度和能源消耗强度的降低。烟(粉)尘增排的主要原因是经济规模的增长和末端治理措施滞后。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整体不明显,但在地区之间差异较大,东部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中部地区效果不明显,而西部地区远远落后。在行业层面存在不同的短板。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末端除尘能力滞后;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末端除尘能力滞后,且NOx产生强度以及行业比重均不减反增;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的SO2和NOx产生强度以及行业比重均不减反增。为进一步推进工业大气污染物减排,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

简介:《环境污染与防治》(CN:33-1084/X)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环境污染与防治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