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旅游产业生成周期与城镇化发展及就业吸纳分析——以张家界为例

麻学锋; 崔盼盼 湖南商学院旅游管理学院; 中国湖南长沙410205; 吉首大学商学院; 中国湖南吉首416000
旅游业   全域旅游   产业生成周期   城镇化   就业吸纳  

摘要:在旅游产业与城镇化及就业吸纳互动关系的理论分析基础上,从产业生成视角深入剖析旅游产业对城镇化及就业吸纳的影响。利用张家界1989-2014年相关数据,结合HP滤波分析法、生产函数模型、偏最小二乘法,研究发现:①旅游产业生成是城镇化、就业吸纳的单向格兰杰原因。②同一阶段,各变量对旅游产业生成的影响不同,同一变量在不同阶段对旅游产业生成的影响亦不同。③整个生成阶段,张家界旅游产业对城镇化发展呈积极正效应。出现期和生成期,模型拟合度较高,对城镇化发展的贡献呈递增态势;成熟期,模型拟合度最差,回归系数最小。④整个生成阶段,张家界旅游产业生成对就业吸纳起正向促进作用。出现期、发展期,回归模型比较理想,弹性系数b分别为0.6593、0.4061;生成期、成熟期模型拟合度很差,弹性系数6分别为0.0432、0.2914。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