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对“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现状、动机与政策建议——基于不同发展经济体的比较研究

刘来会; 邓文慧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 沈阳110036;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 上海200433
丝绸之路经济带   ofdi   影响因素  

摘要:本文基于丝绸之路经济带2006—2014年42个国家的面板数据,使用Heckman两阶段模型区分进入阶段与规模选择阶段,研究了影响沿线国家中国OFDI的相关因素,同时对处于不同收入水平的国家进行了区分。研究发现,我国在该地区直接投资具有明显的市场和资源寻求动机。具体来看,高收入水平国家的市场规模和对中国产品偏好以及政权的稳定性是影响中国OFDI进入和规模选择的主要因素,中低收入国家的中国OFDI的资源寻求动机更加明显。最后,在以上研究的基础上,针对我国在该地区对外直接投资的扩展和风险防范提出了相关建议。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