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银行竞争、信贷补贴与僵尸企业诱发——基于事件冲击与中介回归的金融抑制效应

钱诚 浙江大学经济学院; 浙江杭州310027
僵尸企业   银行竞争   信贷补贴与歧视   企业价值性因子  

摘要:以2000~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数据为研究样本,构造基于银行跨地竞争这一外生冲击事件的双重差分模型,探讨银行竞争对于僵尸企业的诱发效应是如何通过银行信贷补贴歧视通道和企业价值性因子通道得以增强的。样本分析表明,2016年中国上市公司中僵尸企业比例为11.2%,其中国企占比超过半数,民企占比近四成。实证分析得出,银行竞争伴随着显著的信贷补贴增强的信号,且多以价格扭曲形式表现在国企上,民企由于信贷歧视并无多大变化。企业通道层面,信贷补贴的负债式现金流使得企业过度扩张资本,忽视效益与真实创新,从而使僵尸企业概率提升。因而需要肃清和扭转银行竞争两大通道的金融抑制效应,缓解信贷歧视,增强企业信息的充分性,完善企业上市退市机制。

简介:《金融经济学研究》(CN:44-16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金融经济学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