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工程伦理教育的实践创新探析

何菁; 丛杭青 南京林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南京210037; 浙江大学人文学院; 杭州310058
工程伦理教育   社会责任   职业精神   场景叙事  

摘要:工程伦理教育是工程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到未来工程师的价值取向。随着工程对社会、自然的影响日趋加深,随着“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的快速推进,工程实践中的伦理问题将越来越突出。这就要求我国高校工程伦理教育必须在实践中创新,即:在充分借鉴国外经验的同时,立足中国工程实践的特点,以培养未来工程师的社会责任为目标,以中国话语强化工程伦理规范的针对性,培养学生的职业精神;引导学生注意工程伦理实践在具体情境中的复杂性;将场景叙事方法进行教育学转换,以提升学生工程伦理决策能力和解决问题能力。

简介:《江苏高教》(月刊)创刊于1985年,由江苏省教育厅主管,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CN刊号为:32-1048/G4,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高教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