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学习性投入行为的群体类型研究

王纾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职业与继续教育研究所; 北京100088
学习性投入   本科生   类型   研究型大学  

摘要:研究以学生学习性投入为切入点,从类型学的角度出发,使用NSSE-China 2011调查工具及9所"985工程"院校数据,从个体活动和人际互动的学习性投入行为两个维度,划分了中国研究型大学本科生学习性投入四种类型,即积极投入型、自我独立型、人际互动型和被动投入型。结果显示,各个类型之间具有显著异质性,在不同性别、年级、家庭及高中教育背景等个体因素变量区分的群体中,四种类型的本科生分布比例存在差异。经比较,研究所提出的学生类型划分与不同国家的学者在不同年代所提出的分类模型之间具有共性特征,表明学生群体的分类特征具有跨时间稳定性和跨文化的普遍性。中国研究型大学在教育实践工作中应当科学甄别研究型大学本科生的学习性投入类型,关注学生群体的多样性和异质性,有效支持不同学生的学习与发展。

简介:《江苏高教》(月刊)创刊于1985年,由江苏省教育厅主管,江苏教育报刊总社主办,CN刊号为:32-1048/G4,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江苏高教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