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政府改革:现在哪条进路?

秦子忠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
中性政府   贫富差距   结构改革   公平分配   产权进路  

摘要:中国在过去30多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从政治经济学来看,根源于中国政府是一个具有自主性的中性政府。中国政府的中性特征是它不与任何群体结盟,也不代表特定群体的利益,而是专注于社会的长远利益,并策略性地在特定时期将有限资源投向这个群体或者那个群体。但是随着贫富差距逐渐拉大,中国政府的中性特征有可能因为强势群体的阻挠而面临着丧失的危险。不过,中国政府可以通过这两种进路来保全其中性,一是全民进路,二是产权进路。这两种进路都可以通过保障政府的经济自由和政治自由从而使之维持中性,并且具有平衡贫富差距的有效功能。

简介:《理论与改革》(CN:51-1036/D)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理论与改革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9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