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松香产业内贸易类型评价

王瑾; 聂影 南京林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江苏南京210037; 金陵科技学院; 江苏南京211169
中国松香   产业内贸易   贸易理论模型   贸易类型  

摘要:【目的】通过揭示2001—2015年以来中国松香产业内贸易的进出口贸易发展和变动趋势得出,中国松香产业内贸易存在的类型。【方法】采用各类产业内贸易指数等贸易理论模型,以及最小二乘法、多元线性回归残差等方法,运用Mat Lab软件,结合研究时段的产业内贸易,对进出口数据进行指标测算。【结果】经拟合,中国松香进口价和进口量之间不满足线性关系,也不满足反比例关系;产品种类与出口额、进口额之间有一定的回归关系,出口额和进口额的残差方差分别为0.001 0和2.769 5,模型与实际较吻合。分析GL指数和边际产业内贸易指数,得出2001—2015年中国松香产业内贸易类型为混合型产业内贸易,并且是以垂直型产业内贸易为主的贸易方式。【结论】应抓住资源禀赋的竞争优势发展可持续的产业内贸易;要创造非资源禀赋的竞争优势,加大科研投入,加速发展松香产业内贸易,促进高质量产业内贸易的发展。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