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省际信息化的空间关联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闫超栋; 马静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江苏南京211106; 淮阴师范学院团委; 江苏淮安223300
信息化   空间关联   社会网络分析   网络结构   影响因素  

摘要:【目的/意义】随着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技术的深入发展,信息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愈加深刻,正日益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新形势下,研究信息化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信息化的空间关联及其影响因素等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方法/过程】本文借助社会网络分析和QAP方法,研究分析了我国各省信息化空间关联的演变趋势、依存程度及相互效应。【结果/结论】中国信息化发展存在显著的地区不均衡性,随着时间推移信息化水平整体提高,区域差异逐步缩小;考察期内我国省际信息化空间关联日益密切,相互影响逐步增强;江苏、上海、北京等省份在关联网络中处于主导地位,而贵州、广西、西藏等省份则扮演边缘行动者角色;块模型分析表明,我国信息化空间关联存在“小群体”和“俱乐部”现象;QAP分析显示,经济发展水平、人力资本存量及创新能力等对信息化空间关联有促进作用,而城镇化与开放程度暂表现为一定的负向影响。

简介:《情报科学》(月刊)创刊于1980年,由国家教育部主管,中国科学技术情报学会、吉林大学主办,CN刊号为:22-1264/G2,自创刊以来,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情报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