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海外移民网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贸易的影响

张晓毅; 刘文 山东大学(威海)商学院; 山东成海264209
海外移民网络   出口贸易   集约边际   扩展边际  

摘要: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不断扩展。与此同时,中国在41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移民数量也稳步增长。本研究将移民因素引入企业异质性贸易理论的研究中,实证检验移民网络对“一带一路”不同区域国家及不同类型产品的影响,从微观层面认识中国海外移民对中国出口增长途径及贸易的影响。研究结论:中国海外移民网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集约边际具有显著促进作用,且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但在扩展边际方面,移民网络具有负向作用;移民网络对出口贸易的作用存在地域差异;对于不同技术含量的产品,移民网络均能显著促进出口集约边际,而对出口扩展边际具有负向作用;应进一步发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海外移民网络的作用,促进中国出口贸易健康发展。

简介:《山东社会科学》(CN:37-1053/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山东社会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6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