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旅游发展对乡村社会空间生产的影响——基于开发商主导模式与村集体主导模式的对比研究

欧阳文婷; 吴必虎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 北京100871
乡村旅游   空间生产   开发模式   司马台村   袁家村  

摘要: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并成为城镇化的主要驱动力之一,研究其对乡村社会空间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采用访谈法与观察法,以北京司马台村和陕西袁家村为例,基于列斐伏尔的空间三元辩证框架构建了旅游发展对乡村社会空间生产影响的分析框架,并据此对比了开发商主导模式和村集体主导模式下的不同影响。结果发现:旅游发展对乡村物质空间、经济收益、社会关系和权力结构等方面产生了一定影响;开发商主导模式下缺乏对原住民生活空间的有效管理,造成了空间不平等;村集体主导模式下经济效益共享机制和社会关系网络得到良性发展。

简介:《社会科学家》(CN:45-10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科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