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职业本位主义的道德评析与法律遵守

冯振萍; 李宪伦 广西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广西柳州545006
职业本位主义   行业自律   道德评析   法律遵守  

摘要:现代社会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视野下的职业本位主义,是由职务本位思想主张和行为引发以权谋私、权力寻租、职务犯罪发生的表现,也是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个人化产生的深刻根源之一。立论职业本位主义的道德评析与法律遵守提示着,充分认识职业本位主义和行业本位主义的危害性,要进行集体主义的道德弘扬与个体主义道德合理性产生的本位主义评析,进而明确行业自律准则是制约职业本位主义的道德与法治原则。在观念和行为上实现职业道德“立法”与法律的遵守,要实现职业道德的“立法”与法律的德本原则回归,从而建立行业反腐败运行机制,成为消解职业本位主义危害的基本途径。

简介:《社会科学家》(CN:45-1008/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社会科学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