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与巴基斯坦农产品贸易的竞争性与互补性研究

胡晓雨; 祁春节; 向云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武汉430070
中国   巴基斯坦   农产品贸易   竞争性   互补性  

摘要: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传统的农业大国,农产品贸易在双边国际经贸合作中占有重要地位。基于联合国商品贸易数据库中SITC,Rev.3编码,以2001—2015年为样本期,采用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显示性竞争优势指数、贸易强度指数和贸易互补性指数对中国与巴基斯坦农产品贸易的竞争性与互补性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分析。研究结果表明:(1)双边农产品贸易增长较快,但贸易总额增幅不大,中国处于贸易顺差状态,且顺差额呈扩大趋势。(2)中国对巴基斯坦农产品具有出口比较优势,巴基斯坦农产品出口的比较优势较弱,中国农产品的出口竞争力更强。(3)双边农产品贸易存在互补性,中国出口与巴基斯坦进口农产品的贸易互补性不强,但巴基斯坦出口与中国进口农产品存在较强的贸易互补性,双边农产品贸易存在较大发展潜力。

简介:《世界农业》(CN:11-109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农业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