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稻谷供需区域性矛盾与新南南合作通道——对西南地区稻谷供给保障策略的探讨

朱满德; 邢怀浩 贵州大学经济学院; 贵阳550025
稻谷供需平衡   结构性矛盾   南南合作通道   新型粮食国际合作  

摘要:当前中国稻谷生产重心正在向北方迁移,稻谷流通实现由南粮北运向北粮南调的重大转变。尽管全国稻谷供需总量平衡略有盈余,但四川、重庆、贵州、云南、广西等西南省份存在部分供需缺口。受制于其农业禀赋、特色农业发展导向等,增加稻谷生产难度较大;而通过东北调运稻谷调剂西南省份供需受运距、运力、成本等因素影响,经济代价较高。与西南省份毗邻的泰国、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等中南半岛国家在稻谷生产出口领域极具潜力。发挥地缘优势,加强与中南半岛各国稻谷生产合作,是保障西南省份稻谷供需平衡、促进国内资源休养生息的重要选择。

简介:《世界农业》(CN:11-1097/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世界农业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