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在湖泊沉积物古DNA研究中的应用

严东娜; 徐海; 侯卫国 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黄土与第四纪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61; 天津大学表层地球系统科学研究院; 天津300072;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生物地质与环境地质国家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西安交通大学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 西安710061
古dna   湖泊沉积物   dgge   高通量测序   荧光定量pcr  

摘要:分子生物学技术的发展,为从分子生物学角度探讨湖泊生态系统演化提供了一个新窗口。依据湖泊沉积物中古DNA研究,从古微生物、动植物群落结构组成及数量变化等方面开展研究,可进一步反演湖泊及周边的气候环境变化,探讨生物与气候、人类活动之间的关系。本文首先介绍了湖泊沉积物中古DNA来源、保存特点以及提取方法,其次比较分析了现代分子生物技术在湖泊沉积物古DNA中的应用特点,并阐述了湖泊沉积物古DNA在重建古气候、古生态以及人类活动对古环境影响方面的应用,最后对目前湖泊沉积物古DNA研究方法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总结。

简介:《生态学杂志》(CN:21-1148/Q)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生态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5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