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现代性的美学演进——关于新时期诗歌四十年的线性叙述

刘波 三峡大学文学与传媒学院
新时期诗歌   现代性问题   叙述   线性   演进  

摘要:以朦胧诗的浮出水面,来谈论新时期诗歌的发生,当是我们今天回望当代诗歌的某个起点。对新时期诗歌四十年的线性叙述,也是基于贯穿其间的那条隐秘线索,即重新接续“四五”文学的现代性问题,并在诗性的层面更新其语言、观念以及对现实的回应。新时期诗歌的内涵与外延,也在诗歌史的意义上得以确立。然而,“三十几年的诗歌史建立了一个体制,当代诗歌在分有这个体制,而不是分有历史”。当代诗歌的体制可能意味着某种等级的固化,“在这里文学史的权力高于诗歌的主权、诗人的声名大于诗歌、诗歌运动高于诗人的独创、现状大于历史”。

简介:《文艺评论》(CN:23-1059/I)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文艺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6人评论|7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