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临床研究数据与安全监查国际发展现状与思考

黄举凯; 张力; 王忠; 杨晓晖; 陈炳为; 刘骏; 陈启光; 申春悌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北京100078; 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医临床基础医学研究所; 北京100700;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100700; 东南大学公共卫生学院; 江苏南京210009; 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常州市中医院; 江苏常州213003
临床试验   临床研究   期中分析   数据与安全监查委员会   数据监查委员会  

摘要:数据与安全监查委员会(Data and Safety Monitoring Board,DSMB)在国际范围内广泛应用于大规模、多中心临床试验及政府资助项目,它在全程保护受试者安全、提升临床研究质量与水平方面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虽然DSMB在欧美发达国家运用经验较成熟,但在我国目前尚处于起步阶段。该文通过回顾DSMB的起源和工作流程,比较模式及国际现行各指导原则,分析其应用现状、发展趋势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根据各国国情及不同临床研究特点,除了对累积数据进行期中分析以动态评估干预措施的安全性有效性外,采取扩大监查范围、丰富监查模式、建立专业的技术队伍、制定符合各类临床研究特点的DSMB操作规程、重视并建立DSMB保险和赔偿机制等策略,不仅是在国际范围内推进和完善数据与安全监查工作的有效途径,也是提高我国临床研究技术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亟待解决的问题。

简介:《药物评价研究》(CN:12-1409/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药物评价研究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