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校贫困生心理扶助计划的设计与实施探索

傅文芳; 开治中; 戚振兴; 宁乙静 中国北海职业学院; 广西北海536000
心理扶助计划   朋辈辅导   团体咨询   贫困大学生   综述  

摘要:本文通过综述前人关于贫困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相关研究及扶助方案,发现主要以宏观政策与建议为主,而无具体细化的工作方案。本课题组通过临床经验和前期研究,针对贫困大学生的心理特点,设计了一套完整的心理扶助计划,主要包含:朋辈互助小组、三线心理监控体系、全员支持系统、CCL团体咨询四大部分。每个部分可以独立运作,根据轻重缓急地分别处理贫困大学生的不同心理问题。课题前期成果验证了CCL团体咨询的有效性,本文也通过实施展示了心理扶助计划的其他部分及整体在实施中的优势和劣势。优势:(1)整个计划系统而全面;(2)整个计划有效且受学生欢迎。劣势:(1)计划需要多部门多人力配合完成;(2)计划需要培训以达到技术门槛。

简介:《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CN:11-5257/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健康心理学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