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政治文化安全与网络谣言治理

任中义 郑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河南郑州450001
中国政治文化安全   网络谣言   网络治理  

摘要:网络舆论安全是国家政治文化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非传统安全在网络空间的新投射。网络谣言传播是国家意识形态主流与非主流博弈的一种形式,是舆论权力的较量。网络空间和现实空间信息互动的非对称、网络道德约束力相对较弱、网络传播聚合及裂变的负效应,能够使网络谣言的传播削弱主流媒体的价值导向,在一定程度上消解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误导民意表达。网络谣言的有效治理需要国家健全网络监管法律法规,强化主流价值观的引导作用;利用大数据技术完善党和政府网络舆情危机应对机制,健全网络安全体系;培养网民自律精神,加强对负能量舆论效应的治理。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