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创新活动空间分布及创新增长收敛性分析

叶静怡; 刘雯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 北京100871
专利创新   空间集中   空间相关   创新增长收敛   空间动态面板  

摘要:使用空间动态面板数据模型和1988-2015年省级专利数据分析中国专利创新的空间分布及增长的收敛性问题。通过计算各省授权专利的绝对和相对基尼系数、莫兰I指数,发现历年的省际专利创新活动呈现出明显的空间集中性和空间相关性,说明某些区域出现了高创新能力的集聚。进一步使用空间动态面板数据实证检验了我国创新增长的收敛性。研究发现,中国各省专利创新总体和东中西三个地区内部都存在收敛性,并且全国总体和东西部地区内部创新都受到显著空间效应影响。说明由于科研人员、资金等要素在空间流动带来大量知识溢出,使得中国各地区专利创新的差距存在缩小的趋势。

简介:《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CN:41-1338/N)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季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郑州大学学报·理学版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1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