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城市化、土地财政与城市公共产品供给——基于全国70个大中城市的实证分析

杜金华; 陈治国 厦门大学经济学院; 福建厦门361005; 新疆农业大学经济与贸易学院; 乌鲁木齐830052; 咸阳师范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陕西咸阳712000
城市化   土地财政   公共产品  

摘要:基于全国70个大中城市2003—2014年面板数据,文章实证分析了土地财政、城市化对公共品供给的影响。结果显示:土地财政、城市化明显促进了大中城市公共产品供给,且注重对教育和医疗服务的改善,本文并进一步研究发现,大中城市土地财政更加侧重于非经济性公共产品供给,尤其中等城市土地财政明显改善了教育和医疗服务供给水平。此外,本文还发现投资程度对于城市公共产品供给也产生了正向影响,本文认为在城市化过程中大中城市会通过土地财政改善地区整体公共服务环境,进而提高自身相对竞争优势。

简介:《经济问题探索》(CN:53-100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问题探索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2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