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城乡已婚者主要生命阶段家户结构分析——以1982年以来人口普查数据为基础

王跃生 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老年与家庭研究中心; 北京100028
已婚者   家户结构   生命阶段   社会转型   人口普查数据  

摘要:1982年以来四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城乡已婚者在主要生命阶段的居住方式既有相同或相似表现,也有差异。2000年和2010年城市新婚者多组成独立生活单位,农村则为与父母同住比例最大。1982年和1990年,城乡初育妇女均以在核心家户生活为主导.至2000年城市20岁组初育妇女中的核心家户比例下降,25岁组依然以核心家户为主;2000年农村这两个年龄组初育妇女中的核心家户比例均较之前明显下降。在养育子女阶段,1982年和1990年不同年龄组多子女妇女中有较高比例的标准核心家户。城乡4个时期夫妇“空巢”峰值均在65岁组.有配偶老年夫妇独住峰值在75岁组及上下,老年夫妇健在时独住逐渐成为主要居住方式。城乡丧偶老年人的家户并未出现普遍“解体”,与已婚子女同住仍是主要做法,但“解体”趋向逐渐增强。

简介:《人口研究》(CN:11-1489/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人口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