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社会网络和海外华人族裔集聚区的功能分化——以米兰唐人街为例

陈翊; 张一力 温州大学国际教育学院; 中国浙江温州325035; 东北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中国辽宁大连116025; 温州大学商学院; 中国浙江温州325025
社会网络   族裔集聚区   唐人街   海外华人   移民  

摘要:基于社会网络的中观层次的视角,通过对米兰唐人街这一华人族裔集中区域的案例解剖,分析了海外华人族裔集聚区功能分化的过程。研究表明,早期的族裔集聚区借助社会网络构建的“移民契约”和“互相救助体系”,完成对移民的生活服务和对创业活动的经济支持,既是移民的生活空间,也是他们的生产空间;而随着移民融入性和经济成就的变化,社会网络的资源动员和创业发现能力明显下降,由此传统族裔集聚区的经济支持功能逐渐被分离出来。

简介:《经济地理》(CN:43-1126/K)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经济地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