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人力资本、符号资本对种粮大户经营绩效影响的实证研究

侯明慧; 青平; 徐莹莹; 游良志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湖北武汉430070; 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 美国华盛顿20006
种粮大户   经营绩效   人力资本   符号资本   规模化程度  

摘要:种粮大户的经营绩效对水稻种植的积极性有直接影响,探讨种粮大户经营绩效的影响因素对保证粮食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基于中部5省水稻种植大户的调研数据,采用回归分析方法,分析人力资本与符号资本对经营绩效的影响,探讨其对规模化程度调节作用的响应。结果表明:种粮大户的人力资本分为"一般型"、"技能型"、"管理型"和"创新型",符号资本包括有"内部"和"外部"符号资本。种粮大户平均种植规模为6.67hm2,经营绩效的平均得分是4.860,经营绩效处于中等水平,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人力资本和符号资本对经营绩效有显著的正向影响,规模化程度调节了不同类型的人力资本与符号资本对经营绩效的影响。相较于大规模种粮大户,当种粮大户的规模较小时,一般型人力资本和技能型人力资本对经营绩效的影响更强;村庄内部符号资本对经营绩效的影响更强。相较于小规模种粮大户,当种粮大户的规模较大时,管理型人力资本和创新型人力资本对经营绩效的影响更强;村庄外部符号资本对经营绩效的影响更强。研究表明,种粮大户可以根据自身经营规模进行不同类型的人力资本和符号资本投入以获得最佳绩效回报。因此,提出地方政府要鼓励和引导种粮大户适度地开展人力资本和符号资本的投资,适度扩大种植规模的建议。

简介:《农业现代化研究》(CN:43-1132/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现代化研究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4人评论|3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