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阅读中的“心不在焉”:理论假设和影响因素

吴国来 高原 周曼 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 天津300074
阅读   控制失败   注意解离   元觉察  

摘要:人们在阅读时,思维有时会游离到所读内容之外,此时人们的目光虽然还在沿着所读材料移动,但认知加工却游离到一些与任务无关的内容上,这就是所谓阅读中的"心不在焉"。本文总结归纳了阅读中"心不在焉"的三个主要理论假设:执行控制理论、控制失败假说和注意解离假说。分析了阅读中"心不在焉"的三种影响因素:第一,阅读方式,即被试采取朗读或默读的阅读方式以及阅读时是否有时间限制等;第二,阅读材料,即材料难度、阅读兴趣与词汇特征;第三,被试的年龄、元觉察能力和工作记忆容量。最后提出了一些目前阅读中的"心不在焉"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为后续的研究提供一定的启发和借鉴。

简介:《心理科学进展》(CN:11-4766/R)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心理科学进展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