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社会资本如何影响征地拆迁农户的生活?——基于有序Logistic模型的实证分析

卢圣华; 姚妤婷; 汪晖 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浙江杭州310030
土地管理   征地拆迁   社会资本   生活水平   有序logistic模型  

摘要:研究目的:从社会资本的视角解释被征地拆迁农户的生活变化差异,为进一步完善征地制度改革提供参考思路。研究方法:研究基于2015年浙江省杭州市的抽样调查数据,从村域制度信任、村域民主、村民个体网络关系与村域合作4维度衡量社会资本,综合运用主成分分析与有序Logistic模型就社会资本对征地拆迁后农户生活状况的影响进行计量分析。研究结果:村域制度信任、民主程度与农户自身的社会网络均对提高拆迁后农户的生活水平有正向效应,而村域合作却不利于拆迁后农户生活水平的提升。研究结论:在征地制度改革的过程中,充分发挥村域社会资本的作用,比如在土地问题上号召更广泛的公众参与,对征地拆迁农户的生活状况是有利的。

简介:《中国土地科学》(CN:11-2640/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中国土地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7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