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国有企业金字塔结构降低权益资本成本了吗?

柳志南; 王玉红 东北财经大学会计学院/中国内部控制研究中心; 辽宁大连116025
国有企业   金字塔结构   权益资本成本   控制政府层级   市场化进程  

摘要:基于2007—2014年沪深A股国有上市公司的样本,笔者探究金字塔结构对企业权益资本成本的影响,并剖析上述影响在不同的控制政府层级下是否存在显著差异。研究发现,金字塔结构层级的延长显著降低了国有企业权益资本成本,但上述影响在中央国有企业中并不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在市场化进程较低的地区,地方国有企业金字塔结构的上述影响并不显著;同时,国有企业金字塔结构层级过度冗长所诱发的委托问题,显著抑制其对权益资本成本的降低作用。笔者基于权益资本成本视角,考察国有企业金字塔结构的延长对政府干预的缓解作用;本文研究不仅拓展了权益资本成本影响因素与国有企业金字塔结构经济后果的理论研究,而且为相关监管机构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提供了理论参考。

简介:《财经问题研究》(CN:21-1096/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财经问题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