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高等职业院校的办学成本及其效率分析——基于广东省数据的实证研究

唐一鹏; 胡咏梅
高职院校   办学成本   规模经济   范围经济   真实的固定效应模型  

摘要:利用2013—2014年广东省高职院校的投入、产出数据,采用面板数据方法估算其成本函数,并分析不同层次、不同类属院校的成本效率。结果发现:广东高职院校的办学成本较为合理,整体上处于规模经济且范围经济的运行阶段;示范校的成本水平普遍高于非示范校,且后者的成本效率要优于前者;省级、地方、民办3类院校的办学成本依次递减,但成本效率却呈反向趋势。各省市可以借鉴广东省高职院校的发展模式,坚持高职人才培养与地方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相协调,努力创建特色院校和特色专业;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上,合理调整各层次、各类别学生的培养规模,努力实现高职教育与地方经济的协调发展;坚持财政资金主导,多渠道积极拓宽高职院校办学经费来源,同时,也要合理配置办学经费,提高经费使用效益,达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

简介:《重庆高教研究》(CN:50-1028/G4)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重庆高教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